2017年7月1日 星期六

油畫工具介紹

在開始畫油畫之前,我先大致介紹一下一個油畫新手必須先具備的基本工具,比較高級類的作畫工具我也一併講解.

1.畫布.

  台灣市面上的美術社均有售已經在木框上繃好的畫布,對初學者來說如果預算許可的話可以買已經繃好的台製或是大陸製的純麻布使用,在台北師大以及台藝大附近有許多美術社,我建議各位仔細詢價,一般來說美術社裡的台製或是大陸製純麻布品質已經相當的不錯了,但有可能編織的不夠細密,或是參雜棉線在麻布裡面,這點不太容易分辨得出來.不過,對於初學者來說其實已經非常足夠的,因為你永遠不知道將來會不會把這些初學油畫的習作拿到山上或是垃圾場去燒掉.....如果是預算並不充裕的學生,建議各位平常的練習作品用最便宜的仿麻布即可,真的要交期中或是期末作業時,再使用比較優良的畫布做作品.

  進口畫布有日本麻布,比利時麻布,法國麻布(似乎已經絕種了),中國麻布...等等.但其實許多不肖美術社都是使用中國製造的麻布混充高級進口麻布,進口單價低,利潤就高,簡直是黑心到了極點!這也是我個人的慘痛經驗,以前在分辨畫布上的經驗不足,也是一路被騙過來的.能夠分辯進口麻布的人少之又少,就算是頗有名氣的專業畫家也不見得能夠分辨,所以不建議各位一開始畫畫就買進口麻布,除非錢太多沒地方用...不如拿來給我用吧~~~嗚嗚嗚~進口畫布好貴阿~~~



2.畫筆.
畫筆分為硬毛的豬鬃筆與軟毛的貂毛筆或是其他動物毛,建議買長方形的「長毛筆」為主,大、中、小三隻筆加上一隻最小號的簽名筆即可畫出一張作品,剛學油畫的人我建議買最便宜的筆跟顏料即可。一般來說我比較建議初學者用硬毛豬鬃筆開始,因為比較便宜耐磨。但等各位畫到一個程度、熟悉油畫顏料的特性、並且能大致上控制厚薄時,就要開始用較貴、較好的軟毛筆與顏料去畫油畫了。

軟毛筆作畫過程對於初學者是不好控制的,必須特別注重作畫時的筆法、方向、以及色層的融合,這很難在文字中說明,最好是看著有經驗的大師級畫家畫畫、並且勤力實踐才能逐漸體會。
  

油畫技法種類繁多,但只要是畫寫實跟古典的基本上脫離不開一個大原則:

「暗面薄而透明,亮面厚實。」

這一方式是從魯本斯融合北歐透明畫法與義大利厚實的不透明技法的綜合技法,但要完美無瑕的結合兩者並且運用自如其實非常困難,一定要從根本上油畫材料特性逐步熟悉,對於北歐透明技法跟南歐的不透明技法都能夠完全掌握後、才能完美的融合兩
者,甚至於我觀看魯本斯徒弟凡戴克的作品也並沒有在透明與不透明技法上更上一層,凡戴克多是使用不透明技法去完成作品。

要融合兩者,首先必須先從根本上去瞭解油畫的材料:從基底材的畫布打底要水性、半水半油、還是油性底?油畫顏料性質的選擇與運用、油份含量的多寡控制、乾燥速度控制、凡尼斯的種類與選擇⋯等等開始學起。所以以前的大師們都有學徒幫忙做畫布、顏料、畫用油⋯有些畫家像米開朗基羅還自己雕自己作品的畫框呢!雖然他只有唯一的一張油畫作品啦⋯⋯這些東西的製作過程功夫多又繁瑣,所以有學徒幫忙做是最好的方法。寫出來的部分先談談古典技法的程序與基本知識,這些經驗基本上可省下各位一大筆成本。

傳統的古典技法需要大量的寫生經驗與時間去經營一張作品的畫面,從最基礎的基底材繃布、做畫板、打底開始學起,別看作底的木板、繃布、打底很容易,這其實是需要很多實作經驗的,網路上有幾位台灣的畫家網頁都在教人做,那我今天就不談這個了。只要記得古典油畫作品的製作絕不能使用一般市面上賣的壓克力打底畫布或是畫板,那以後會造成油畫作品龜裂與剝落現象。

最好的打底底料是傳統義大利配方的的Gesso, Gesso 又分為全水性、半水半油以及全油性底三種。全水性的Gesso打底木板可用在油畫與蛋彩兩者,如果是畫布的話、就只能用在油畫上,因為蛋彩乾燥後的畫面柔軟度比油畫更低,絕不能用在易受震動的畫布上。水性打底對於油份的吸收性頗強,但可通過微調兔皮膠與水的比例去調節對於油份的吸收性。半水半油的Gesso在製作過程中多了一道手續:加上亞麻仁油跟水完全混合的過程,因其可承受震動的柔軟度較高,所以比較適合用在面積較大的畫布上。最後一種是油性底, 因其油份的吸收性低、較適合快速完成的畫作使用,不可用於畫蛋彩畫。

接下來是磨顏料,這也不談。因為自己做的顏料坦白說品質不及機器製作的顏料穩定,而且我也不是錮中高手。我建議各位先從差一點的學生級顏料開始適應油畫這個媒材,像日本好賓的學生級顏料就還不錯。只要各位記得如果你要畫古典的、寫實的油畫作品,目前全世界最好的油畫顏料是有四百年歷史的老荷蘭油畫顏料就可以了,老荷蘭油畫顏料也許較硬、較難使用,但在各式各樣的技法與表現張力卻是範圍最大的,用老荷蘭油畫顏料畫得不好並不是顏料的問題,那絕對是你自己的問題。至於其他廠牌顏料留待各位親身去體會它們的不同,在挑選不熟悉廠牌的顏料方面其實有些經驗上的秘訣就是了。

第三是畫用油,畫用油的製作、選擇、其實跟一個畫家本身想表現出來的效果有絕大的關係。油本身的乾燥速度、黏稠度是身為一個油畫創作者自己必須去考量的問題,我建議對油畫技法還不太熟悉的各位最好只先單單使用亞麻仁油配顏料即可,松節油先別用了!老荷蘭也有賣品質很優良的冷壓亞麻仁油,但那只能拿來磨顏料、並不能作為繪畫用油使用,真的要拿來畫畫用的油必須處理過。在畫油畫時只需要非常少量的沾一點點油去潤滑顏料即可,別把油畫作品當成水彩、加了大量的油混在顏料裡去畫只是徒增自己的困擾而已。

第四是各類凡尼斯、臘的運用。

看牙醫去,就先這樣,有空再寫吧!

沒有留言: